close

基於我是村上伯的死忠fans,ノルウェイの森(挪威的森林)又是我最愛的一本村上春樹長篇小說 [短篇我喜歡村上收音機]

這幾天趕緊去找來看

還記得去年冬天電影要在台灣上映的時候,我對他海報上的廣告詞十分不滿意:

「今年冬天必修的戀愛學分!」

在捷運站看到簡直就是要暈倒,一邊翻白眼一邊心裡想要是村上春樹的東西有這麼膚淺就好了

而且這個故事本質雖然是戀愛小說,但是他有更深層的東西--生與死的探討  過世的人與被留下來的人

然後看到這張海報我又想發牢騷一下

「在這裡,重新相信愛情的美好」「沒有人孤獨」

但是電影看起來一點都不美好啊!!!! 渡邊君感覺既痛苦又孤獨 冏

 

首先從選角上來說好了,我覺得松山健一真的是一個演技相當好的演員!演L就是L,演克勞薩大人就是克勞薩大人,演起渡邊君又完全是不同的一個樣子。其實我還挺喜歡松山健一詮釋的渡邊君,就有一種好像沒有人可以比他更適合這個角色的感覺。

飾演直子的橘地凜子也表現得還不錯,就是一個很冷淡的精神病患...@@ 然後直到剛才我才發現她有演詐欺游戲。

最不滿意的角色應該就是小林綠了。或許因為我本來就喜歡這個人物,連帶對飾演她的人標準就會不知不覺提高也說不定。雖然看久了覺得飾演小林綠的女生還蠻耐看的(聽說好像是Model?!),可是我有點受不了她從頭到尾都一個表情:開心一個表情、生氣也那個表情、要哭不哭也那個表情 冏  我想像中的小林綠應該更活潑才對。

剩下的就是玲子姐,她的爆炸頭呢??!永澤兄找玉山鐵二也完全ok,初美姐超美的!自衛隊出現的太少,不然我覺得在書裡他很有趣。

電影內容方面整體來說我覺得好跳Orz 沒有讀過原著的人會完全不懂在幹嘛吧!

譬如說上一秒可能是渡邊君自己在一個什麼地方,下一秒就跳到他與Kizuki或是他與直子相處的畫面。如果沒有讀過小說知道那個前後關係,一定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緒...。但是好像也不能怪電影會這個樣子,村上春樹的東西本來就很「超現實」,真的要把整本小說的東西交待清楚的話,這齣兩個小時的戲大概就要演到天亮了.....XD

另外也有可能真的是太趕了,除了小林綠的草莓蛋糕理論之外,很多經典名句也沒出現。例如我最喜歡的「當樹下的老虎全都融化成為奶油」沒在電影裡看到讓我有點失望。

雖然選角有些讓人不甚滿意,劇情也普普,不過倒是覺得鏡頭處理的方式挺不錯的!整齣戲認真地散發出屬於那個年代的復古感。此外配樂的部分,渡邊自己的獨白&披頭四&古典樂交互進行,格外令人感到主角心中的孤獨。而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橋段,是那幕一面播放著古典樂,鏡頭一面從雪景、拉到直子上吊的雙腳。頭一次覺得小提琴的聲音如此淒厲到我快要抓狂的境界。

整體來說大概就是一部可以給★★★☆☆的電影,沒有說超好看  但也沒有說到爛片。

另外,如果想聽聽挪威的森林的配樂的話,我推薦這一張

雖然不是我親自著手的翻譯(XDDD),不過還是要推薦一下

把「挪威的森林」故事中的音樂改編成Jazz,特愛The Beatles的Yesterday爵士版!

以上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路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